close

讀萬卷書, 不如行萬里路 

出發前 / 滿滿的勵志名言 / 滿滿不同的評論

但首先 

I.要先打破舒適圈 (做好計劃趕不上變化 / 別人說話不算話的100分心理準備)

II.籌備他鄉所需的生活費 (非常實際) 

看是以什麼方式前往 - 打工換宿/打工簽證(現在有很多國家(語系)可以做選擇)/留遊學/觀光/志工團....等

p.s 有個荷蘭同學12月會結束學業 接下來到會美國一路到冰島 參加一個志工團隊 當Volunteers 照顧沒有家的小朋友 (一樣不是賺錢 但我覺得他得到的一定多更多 很多事情無法用一個實體的來衡量)

 

有人說 出國讀語言學校很浪費 要讀也是讀有學歷的

(但對話都有問題了 會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嗎?學校應該也不會直接收.. 前面還是會先讓你讀語言 但底子好的同學們就可以找不同方法了)

(俗話說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 誒! 不行就只讀語言嗎 不行就只是純粹觀光嗎 也是另一種的休息修煉 為什麼去了就一定要打工呢! 每個人有自己不同的考量啊~)

 

有人說 =在台灣補習一樣啊!還比較貴

有人說 有人說 好多有人說...

但要先想想 自己要的是什麼 (增進英文/準備為了讀自己喜歡的科系/想留在他鄉找個好老公嫁(大誤)還是就是一個里程碑的更新)

其實人生沒有 錯 (怎麼變成勵志文章了)

 

這當然只是小妹我 不專業論點

但人生真的是自己的啊!! (誒 奇怪 我是花你的錢嗎) 在封閉的思考社會裡 會一直讓我出現這樣的大問號

但如果都不開口 / 每天窩在自己的舒適圈 / 學校課後活動都不想參加 / 在他鄉組織一個新的同語系圈圈 (但平常上課/生活真的夠精神疲乏了 偶爾還是要來個深層大聊呀!)

以上↑↑千千萬萬不是說不好 / 或許在家很認真study 看100片影集也說不定

but..如果真的有機會出去 我覺得有些資源就不要浪費 畢竟我覺得一踏出家門 就是一個超級大的 無形英語教室 

點餐ABC 123 輪完一圈 想要吃別的自然就會學習 (不管是不是躲在旁邊看別人怎麼點 / 或者把菜單拍下來回家先研究 怎樣都好 , 都是一個腦力激盪的開始)

有很多很棒的圖書館 library card申辦也是免費的(有免費的ESL可以上) / 一些原本家鄉沒有的活動 / 一些我在台灣看不到的展覽 / 一些很新鮮的戶外活動 (在這邊冬天 當然就是滑雪啊 blablablabla...)

等著我們去開發

不管是不是心境的差別 當你遇到一件棘手的事情 你必須學會該如何處理 因為如果要生活 勢必還是會再遇到 

但旅行和生活也是相互交融的 (畢竟觀光 可能沒辦法這麼幸運遇到這麼多可以讓人生經驗值瞬間成長的鳥事了 然後repeat repeat 逼著我們不立馬長大不行)

 

也有看到很多網路上不管是不是小弟弟小妹妹 或者一個家庭 各式各樣的身份發問者 對於踏出舒適圈發出的議題

事不干己的態度使用批判的字眼  如果都跟華人再一起還不是一樣!

見仁見智吧 如果幾乎對話下來都使用英文交談也是一個練習 

畢竟如果一個團體出去 亞洲人 不一定每個都是會講國語的呀~ 我的媽

一本書發給10的人 學習成效 / 和如何使用這本書的方式   本來就會不同的

知道自己要什麼最重要 (但我知道 當你徬徨時 旁邊又一堆嘰嘰喳喳 真的會很...)

如果結果不如預期 自己必須全盤接受也沒問題的心態 就非常棒了

不管生活是不是100分 但無形的人生經驗值都是很有價值的 (哈 是開始在算人生遊戲(桌遊)的得分嗎)

 

到這邊不管多晚開始都沒問題 重點是你已經踏在夢想一個小道路上了

起初我也很擔心 是不是怕花了很多錢 , 投資報酬率不成正比 應該要再更用功更努力 這樣對於未來實質幫助真的有嗎 還是我就是用觀光來看看世界就好~ blablabla 雖然到目前有時候還是會徬徨一下

但一個同學 (韓國媽媽) 對我說 :

要讀書 讀文法窩在家 , 回你的國家在讀 這邊要盡情享受 just enjoying 享受課堂上的所有對話 享受生活上發生所有大大小小的鳥事 享受永遠沒有平穩的每一天  

他們全家就這樣毅然決然離開韓國 來到了這邊 , 老公也正在讀語言中 準備考試 想展開不一樣的人生 (兩小孩就讀當地的學校 努力生活著 大家都努力找著自己所要的價值)

她:我覺得 回去就是過一塵不變的生活 我想要改變 試試看不同種的生活方式 (10年前有自己去中國讀書一年)

所以 一切一切我覺得都不要把它給限制住了 / 可能離開了大家欽佩的工作 / 必須貸款出國 之如此類可能被別人用一個嘆息的眼神望著你時

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可以了 只有所有後果你都可以承擔也無怨言 一切就可以開始了

不是我每個論點都是對 / 但 人生嘛~

做了有可能會後悔 但不做絕對會後悔 ; 最後一刻往前望 應該是看到 自己所佩服驕傲的自己 而不是別人所期待的自己

 

--

當然 實際面還是很重要的拉 , 下面打一些基本開銷 (可以抓個預算) 還是要活下去啊~

II.生活費 

統整了一個月大概需要的花費 (但還是要依自己的消費方式 / 和注重的環節)

我是選擇 加拿大-卡加利Calgary

這邊稅最低 / 但也是最冷的地方 / 擁有美麗的風景 / 繁榮度不會像是 溫哥華/多倫多那樣 但也不會很鄉村 畢竟還是一個City

我覺得在這邊生活很舒服 / 人也都算是友善的 / 晚上走在路上會使我感到安全的 畢竟治安也是一個大考量呀 (隻身在外 這些還是很重要的)

 

食 :

幾乎都是在家煮 有很多超市 離我家最近的是Safeway 常常會有食物做折扣 一個月買下來(當然看你怎麼吃) 偶爾外食 , 當然要吃 必吃的Tim Hortons / 偶爾朋友聚會

還有固定每周四會去有很好折扣的pub湊湊熱鬧 吃chicken wings XD  (學校課後活動 大吃雞翅大聊天 也是增進語言對話能力的好辦法)

Around CAD$250 (外食一餐CAD$7-13不等)

 

現在剛好是 11月/12月 Black Friday / Boxing day 會有非常非常好的價錢 但就看個人了 (就算冬天來記得也要帶短袖短褲啊 室內都是暖氣 真心手腳會流汗) 突然插一個小提醒 

像我就想來這邊準備買外套 / 畢竟一直覺得這邊零下的 內襯毛的保暖程度應該會不同 (生存的衣物)  這邊我很愛逛winners / sears 有時候可以找到非常好的good price

 

住 :看你要選擇homestay / sharehouse 還是其他airbnb青年旅館 , 我現在依長期的狀況來講 , 同學有人的homemom homepa很好 , 照三餐餵食 但有些就是準備很便宜無法再便宜的食物給你

但錢都算在裡面 (就要碰運氣了) CAD$700-800/month不等(含食物) 也有聽到一個同學homemom有規定幾點要吃晚餐那種 如果趕不回來就沒有了~~(好嚴格啊~ 有時候圖書館都會有免費的conversation課想上 上完課也只能參加晚上的時間 , 食物就byebye了) 每天外食也是一個超級大開銷噎.....

share house CAD$450-550/month不等 , 區域地點 / 有沒有自己的浴室 也都會影響價錢 , 有些是一大間然後用簾子隔間的 , 相對價錢就會比較便宜 也有同學有租到CAD$350-400的

區域就要看清楚 治安/周邊的環境之類的 交通方不方便...

 

行 :車票(月票)CAD$101/month Adult 成人 (可以搭C-train/Bus) 整個月可以一直用 , 也不用怕坐錯車  但如果都是在downtown行動 C-Train是免費的 

做公車的話 , 上車時要秀票給司機看(這邊坐公車不用招手 司機都會自己停 , 但下車就記得要按鈴了) / C-train就是不定期檢查票 (目前只遇到一次 / 朋友待好幾個月都沒遇到過)

被查到沒票就會被罰很高很高的錢(CA$250 同學有次被查到票忘記帶,好險好好警察用口頭警告!) , 所以還是別因小失大 / 單程票CAD$3.25/張 , CAD$32/一本10張 (一張票90分鐘可以bus/C-train互相轉) 還有日票 / 學生票等

1D284D00-66CA-41AA-9523-4C12E943ADE4.jpg

 

育 :現在很多代辦中心了 , 可以把自己的需求提供給他們 讓他們幫你找到適合你的學校 (他們不會跟你收取費用 是學校會給他們代辦費) 畢竟是學校透過一個人力找到更多學生 所以可以多去諮詢

費用就不等了 看你報怎樣的課程和不同的規劃/計畫 

p.s 前面也有提到 這邊當地圖書館都會有免費課程可以上 也有不同的議題和興趣專題 可以去練練口說交交朋友

 

樂 :都已經跑這麼遠了 / 當然要多看看 / 而你已經在這裡了 其實去很多地方會比你從台灣出發便宜很多

每個假日 同學或者老朋友們紛紛都會用最便宜的方法 去走走 畢竟我們在這邊時間也不多 要多多利用 (banff/溫哥華/西雅圖/預算充裕一點的話也可以排個黃刀鎮 看極光

卡加利溫哥華 機票CAD$500-600 / 但如果做Greyhound Bus可以省很多 單趟AROUND CAD$80 (但就是以時間換 13-14hr)▕ 卡加利美國西雅圖 機票CAD$300-400 

當然還要看淡旺季 / 或著三五好友租車去banff走走 來這必須去的呀~~ 

記得之前聽過一個演講 , 說一個學生去英國讀書 但因為要省錢所有活動都不參加 本身是設計科也不看看周遭的設計展 雖然是真的省了很多錢 但是這樣有點本末導致

生活和育樂是要融為一體的 當然是說去做你能力範圍的事情 像很多小型展覽 音樂會也只要花少少的錢 或者自家附近的公園 可以拿滑板滑滑雪 都是很好的體驗

      

但每個人當然有自己不同種的活法 / 千千萬萬沒有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 畢竟你所認知 和你接觸的人都不同 / 我自己也要學習用更多元的思維去接受各種不同的事情

生活嘛~ 好像就是這樣 *但我不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pai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